【记者图释】 “11.11”——独自行走,光影陪伴下,其实不孤单

   当你一个人的时候

   不要害怕落单,

   不要害怕孤独。

   卡夫卡说:“尽管人群拥挤,每个人都是沉默的,孤独的”。

   要学会自处,学会接受不完美,

   不强求,不将就;

   不迷茫,不彷徨,

   当你愿意专注地活出自己时,

   生活的美好遍如期而至。


【独处】

   一个人,学会独处。

   很多人的问题其实是不能忍受“一个人”,必须抓一个人来填满自己的生活,然后是无穷无尽的问题。人们太害怕落单,太害怕孤独,但仔细观看,“尽管人群拥挤,每个人都是沉默的,孤独的”。如果不能学会自处,有爱人陪伴的孤独,才是致命的。


【洒脱】

   一个人,学会生活。

   为什么今人难再写出古人骏爽洒脱的魏晋风度?

   我想,大概是由于我们外在世界相比于古人变大了,而内在的世界却变得更加局促。

   耍不开,又何来洒脱?


【扑火】

   一个人,学会去爱。

   我的疼痛只是我自己的,对方不是救命稻草,他未必能理解我的处境,更不用说身同感受。即便我们经历过共同的伤痛,他给了我暂时的安慰,也极有可能因为自身的局限而无法带领我去穿越它。他会感到沉重,因为承受不了自身的伤痛,抑或是挫败;因为眼睁睁看着爱人痛苦而是束手无策---无论是哪种情绪,对彼此,对关系,都是一种消耗。


【流浪】

   一个人,学会行走。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绝望着渴望着,也哭也笑平凡着”。


【重生】

   一个人,学会一个人。

   若我能安驻在自己的路上,不再企图世人听到自己的声音,就不再为看似平庸的日子所困。心里的光能够穿透表面趋同的生活,听见花开的声音。我的路就是我的家,不存在某个终点。


  

   也许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遇过很多人,也还是独自一人。但是当你愿意专注地活出自己时,会蓦然发现生活的美好如期而至,蓝天白云下,其实我们并不孤单。

(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   文/图  刘维航    编辑/闫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