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图释】你是否留意过皖院的背影

皖西学院坐落在美丽的桃花坞上,每年三月份左右,是岛上繁花盛开的季节,有桃花、玉兰花、樱花……这个季节,无论是皖院师生,还是校外人员,镜头里记录下最多的都是春的繁花,却忘了繁华背后的另一片光景,是一些人的背影,或挺拔,或伛偻。

    皖西学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日复一日的辛勤努力为皖院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他们却很少现身镜头之下,向人们述说他们的故事。

    这个季节走在皖院校园里,除了干净敞亮的校园街道,就是处处繁花盛开。人们往往只注意到后者,却忘了前者所带来的愉悦心情的重要性,而这些,都得归功于校内环卫阿姨。她们常年推着绿皮垃圾车行走在皖院的大街小巷,奔波于卫生打扫和环境维护,正是有了她们,皖院才有现在这般整洁的环境和吸引游人观赏的美景。

内在的美和外在的美同等重要。每到饭点,饥肠辘辘的皖院学生走进食堂,都能看到各个窗口里食堂工作人员的微笑和干净卫生的食物,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从不间断。学生们只注意到手上打到的饭菜美味与否,食堂工作人员服务是否周到,定期的给食堂工作人员工作进行一些评价。却往往忽视了饭点时刻的他们在饥肠辘辘的工作着,他们往往只有等到饭点过后,没几个来食堂就餐的同学了,才能打剩下来的饭菜,安安心心的吃顿饭。他们每天重复着相似的平凡的事情,却在长年累月的积累中干出一番伟大的事业。


比起食堂工作人员,另一种职业的工作者更为辛苦——外卖配送员。风里雨里,只要学生一个电话,他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将学生点的外卖送到寝室门口。同样的一条路,他们一天要走几十遍,特别是在饭点那段时间。碰到雨雪天气路滑不慎翻车,他们也只能自行承担损失,然后尽最快的速度把外卖送到学生手上。这样辛苦的他们,是可亲的,也是可敬的。

    皖院的背影,你是否也留意过?平凡中的伟大你是否也为此称赞过?

  

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文图/赵倩 何晓锋  编辑/刘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