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不止于心,更践于行”——记皖西学院新建流浪狗收容住所专题

 “或许它也曾在主人的怀抱中嬉戏,或许它也曾沐浴在宠溺的目光,或许它被喜新厌旧的主人抛弃,或许它被什么吸引而忘记了回家的方向,流浪成为它生命的主题,活着是它唯一的渴望…”我们生活中,街道里总能看到一些流浪狗,孤独而犹豫的身影,在皖西学院里,也同样有这样的一列小生命,曾经或许它们无依无靠,伴于黑暗,而现在皖院有这样一个人,有这样一群人,充当了它们的守护者,给了它们一个温暖而充满爱的家,一个悦然的明天。

        “用温柔的心 给流浪狗一个温暖的明天”

一月份的校园清晨人不多,除了结伴同行的学生和为数不多的行人,还有一位慈祥的正在进行晨跑的人。这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晨跑,在跑到皖院某处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琐碎的声音,他带着好奇往声音来源的地方走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窝刚出生不久的小狗,而母狗不知去向。考虑到一月的低温会给这窝在外漂泊无依的小狗致命的打击,他想也没想就带着这窝小狗去了植物园里去年十月份刚建好的狗舍。他的这一举动不止给小狗们安置了一个好住所,也改变了这些小狗以后的生活。他,就是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的熊健书记。

熊健书记这一爱心举动,改变了流浪狗的生活,也丰富了在植物园工作的黄大爷的日常生活。黄大爷说:“当时熊健书记送来的时候它们才一点点大,还不会爬,如果不是熊书记的发现,它们可能根本活不过这个冬天。及时它们侥幸活过这个冬天,一条在外漂泊无依的流浪狗,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横死他手,结束短暂而惨淡的一生。是熊书记的爱心给了流浪狗一个温暖的明天。”

 “它们很通人性,我是自愿照顾它们的”

 “为植物园里的一名工作者,我的日常工作是负责石斛基地的管理,但这些新伙伴加入植物园之后,我的日常工作就多了一个照料它们,管理狗舍的任务。照顾它们”“管理狗舍是我自愿的,这份新工作让我每天过的更充实,快乐”,当问及黄大爷对这份特殊的工作有什么想法时,他这样回答到,“这些小狗们很通人性,我平时喂养它们它们都跟我很亲,每次看到我来都很开心。这些小狗都是通过了体检的,有的时候会有人过来看小狗,经过一些信息采集登记就可以领养一条看中的小狗。每次有小狗被抱走的时候我都感觉难过,但同时我又为他们有了一个好的家庭而感到高兴。”

漂泊不定,皖院里的小生命

流浪狗又称流浪犬,或称野狗、弃犬,系指无主之宠物犬。常见原因包括饲主刻意遗弃、自行走失或野生等。曾几何时,皖西学院的校园里除了在校就读的大学生还多了一群流浪狗,它们居无定所,皖西学院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有可能是它们的家。它们没有稳定的住宿环境,没有长期的食物供应,只能靠着善良的同学时不时的投喂食物,或者自己去垃圾堆处翻找寻觅。长此以往,它们倒也在皖西学院里得到了一片安宁。但是这种安宁是短暂的,由于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打理,它们的毛发脏乱不堪,甚至结成了一块一块,喂养它们的同学也因为种种原因而渐渐疏于对它们投喂。短暂的温暖消失之后它们又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甚至开始觉得以前的美好生活只是一个梦,现在终日只想在校园里游荡的时候能多找到点食物。

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园里的流浪狗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引起了校领导的广泛关注。在某一天,学校出台方案决定建一个流浪狗收容基地对这些流浪狗进行集中有效的管理,选址也定在了植物园,并在去年十月份建好了流浪狗收容基地。这也就有了熊书记晨跑时发现年幼的流浪狗后送到植物园狗舍,黄大爷照养流浪狗的故事。



花团锦簇 皖院愿意是永远的家

皖西学院植物园坐落在皖西学院本部校区的西南部,里面有石斛研究基地,还有多达几百种的各色花卉和植物,一年四季都有专人照养,是个贴近大自然的极美的地方。流浪狗收容所位于植物园的一角,由黄大爷负责管理。每天的伙食基本上是黄大爷从食堂打来的剩的饭菜,有时候会有同学入园登记后隔着围栏喂养小狗。通过了体检和清洗之后的它们一改原先的邋遢模样,跟别人家养的宠物狗没什么两样。学校领导规定在一定条件下这些狗是可以被他人收养的。黄大爷称,经常有学校老师和周围小区的人来看狗,看中了园里哪条狗在登记相关个人信息,确保会好好照顾小狗的情况下可以对其领养。这一人性化的措施,既解决了狗狗的长期生活问题,也给收养狗狗的家庭带来了欢乐。



关爱流浪狗不能止于心,要落实在行动上。学校对流浪狗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既给了它们一个明天,也维护了校园秩序,有效防范了流浪狗伤人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了学生群体的安全,用爱心的大伞给了皖院一个美丽的期待。

(大学生新闻中心  文/赵倩  图/袁晓阳 曹君璇  编辑/闫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