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2017年度第2期
目   录
1、习近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2、人民日报一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3、人民日报二论:维护党中央权威 向党中央看齐

4、人民日报三论:党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5、人民日报四论: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

6、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精神

7、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开班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习近平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习近平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习近平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学习领会《准则》、《条例》,必须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来进行。《准则》、《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都不是可有可无的。大家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希望在座各位带个好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李克强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要联系实际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更加扎实地落实到各方面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严格自律、强化责任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汇聚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扎实苦干、积极作为,以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人民日报》2017214日)



人民日报一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政治准备。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一以贯之的要求。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这就是为什么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治本之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的弦越要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一定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掌握工作主动权。

  讲政治不是老调重弹,更不是“文革”中搞的极左政治,而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有些同志认为政治不那么重要了,有的党员、干部由政治上模糊变成政治上糊涂,自觉不自觉犯政治错误。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不同程度滋生蔓延。“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面对新的时代环境,讲政治,就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讲政治,就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讲政治,就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讲政治,就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这些要求,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我们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我们必将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以推进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17214


人民日报二论:维护党中央权威 向党中央看齐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就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重要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在我们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们党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一方面,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另一方面,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一旦党中央从全局出发、集中各方面智慧作出了决定,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不允许任何人讨价还价。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当然也要有权威,否则无法开展工作。但地方和部门的同志一定要认识到,自身的权威都来自党中央的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谁都没有天马行空、为所欲为的权力。绝不能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领导才会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盛不衰。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17215


人民日报三论:党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就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作为一个具有95年多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体现的正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中国改革发展的成绩背后,正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仅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让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追求。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我们才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17215

人民日报四论: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不仅从认识论层面阐释了领导干部严格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从方法论层面明确提出了“四个注重”的具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牢记这些要求,强化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临的各种诱惑和陷阱很多,往往成为被攻关、拉拢、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随时都可能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随时都可能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倒。那些落马干部之所以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无不是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变质堕落。这说明,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警惕性,如果不在从政的一刻、入党的一刻把底线建立起来,那是防不胜防的;唯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始终保持清醒、严格自律,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做到严格自律,特别要求领导干部慎独慎微。慎独慎微是我国自古以来倡导的一种自我约束精神,也是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一种修养境界。领导干部自己不管住自己,别人再怎么管也难以管住,因为别人总不可能时时刻刻看着。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真正做到可以行使的权力按照规则正确行使,该由上级组织行使的权力下级组织不能行使,该由领导班子集体行使的权力班子成员个人不能擅自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决不能行使。

  很多时候,难以发现的是“温水煮青蛙”的问题,不好提防的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现象。这就尤其需要在人所不知而己所独知的内心领地做到严格自律,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

  领导干部做到严格自律,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匡正党内选人用人风气;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努力践行“四个注重”,真正做到严格自律,各级领导干部就能以律己修身的品格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出现新面貌新气象,让我们党永葆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17217


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这一主题所蕴含的是自我革命精神,即全会强调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这样的主题和这样的精神的高度统一,凝结着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党的先进性质和崇高追求;这样的主题和这样的精神的高度统一,塑造着党的鲜明执政品格,彰显着党的独特政治优势,也构成党和国家开辟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同自我革命的精神联系起来去思考、去把握,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贯彻六中全会的决策部署,有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思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弄清为什么要严,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内在思想逻辑。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党的先进性质和宗旨,实现党的崇高使命和追求,必须在改造外部客观世界的同时,一刻不能放松自身这个主观世界的改造,不能放松对自身问题的解决,使自己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就内含着锤炼自身、降解杂质、提高纯度硬度的必然要求。可以说,在自我革命中保持自身先进性质和保证事业顺利发展,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要弄清如何去落实、去实现严的问题,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精神动力。毫无疑问,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贯彻从严要求的过程,是覆盖每一个党的组织、党的成员、党的干部的过程,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推进过程。这必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有着庞大组织体系和众多成员的党来说,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事情。要落实好这样的艰巨任务,除了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之外,真正带根本引领性和内在驱动力的,是一种坚持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高度清醒,是一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政治勇气。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自身遇到不少困难、风险和问题,从建党初期的“思想不纯”和“左”倾右倾错误,到长征时期张国焘的分裂主义活动;从延安时期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反右扩大化和“大跃进”,以至后来的“文化大革命”等,其中不少可谓是“灭门之灾”“覆党之险”。我们党何以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最为根本的还是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历史反复表明,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上不断实现大的跨越,就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增强主动精神中把严的要求和举措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无论从目的意义还是目标追求,无论从思想遵循还是动力支撑,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我们党追求进步、自我完善的精神之魂,作为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基本理念,完全称得上是立党兴党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保持清醒、居安思危,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问题导向,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等,贯穿的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脉络,贯穿的是在自我革新中赢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刻道理。我们说十八届六中全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不仅体现在从严管党治党的举措和力度上,更体现在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上,这两个方面互为表里、有“形”有“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也是我们党执政睿智和担当精神的生动反映。

(二)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形式,政党治理也是当今世界的共同命题。尤其是对执政党而言,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主政惯性的影响下,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从这个意义上讲,执政党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就成为决定其前途命运的关键因素,也同样关系到一个国家和社会政治活力生命力的维系与构建。

中国共产党坚守自我革命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不仅以此创造着非凡的执政业绩,而且将其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之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鲜明政治品格。从最基本、最现实的角度来看,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始终秉持着修齐才能治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执政逻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有什么条件去执政,或者说靠什么资格担负起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是执政党必须首先回答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总命题之下,坚持把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统筹起来、注重以伟大工程引领和保障伟大事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施政思路,彰显的是先改造自身再改造社会、先管好自己再管好国家的执政逻辑。要说执政的合理性,这是最基本的前提;要说执政的合法性,这也是最基本的条件。二是始终秉持着持恒追远、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执政品格。治国理政的过程,是不断调整施政方向、修正施政行为的过程,而其修正自身的程度也相应决定着执政的高度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坚持用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的眼光来审视自身,坚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一切有违先进性的问题作斗争,在不断革故鼎新之中实现了自身的进步。现在,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惊叹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实际上在这些发展变化背后真正起支撑作用的,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执政品格。

对于执政党的治理问题,有的人总喜欢拿我们党的问题特别是腐败现象来做文章,并由此产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质疑,产生对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等政治制度的迷恋。实际上,这既缺乏对不同政党性质宗旨的深刻认知,也缺乏对政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态度、措施和力度的比较研究及实际分析。纵观各个国家执政党的发展历史,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地正视自身问题、做到疾恶如仇,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纪律体系和制度体系,能够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纪检监察体系,能够严肃惩处一大批包括像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这样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反观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先不说其维护统治阶级利益、被资本和金钱所控制的性质,仅就其自身的管理而言,大都缺乏严密的组织,缺少日常的活动,更谈不上严格的自我监督和约束,常常是为了应对大选、上台掌权而进行临时登记、临时动员,因此也常常被称之为“投票党”“选举党”。再看一看近期的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和民主党为争夺权力、搞垮对方不择手段,政党竞争变成了尔虞我诈,党派监督变成了相互攻讦,一场大选带来的是社会的撕裂,游行示威、对抗骚乱至今没有平息。由此可见,多党制、“三权分立”不是想象中的灵丹妙药,中国共产党建立形成的以自我革命精神为特质的管党治党模式,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

当然,我们党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并不排斥而且还注重发挥外部力量的作用。对此,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同黄炎培的“窑洞对”就作了鲜明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针对我们党自身存在的毛病,毛泽东同志也指出:“我们要加强党内教育来清除这些毛病。我们还要经过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来清除这些毛病。这样的内外夹攻,才能把我们的毛病治好,才能把国事真正办好起来。”由延安局部执政走向全国执政,我们党建立“自律”和“他律”两种防错纠错机制的实践从未间断。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是加快了发展民主政治、加强民主监督方面的工作步伐。从建立和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到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到建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制度化发展等,这些都有力地拓宽了各种党外的民主监督渠道。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证明了我们党对治理自身问题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并不存在所谓的“以党内监督代替党外监督”的问题。

对于运用党外监督力量的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给予了应有的关注并做出相应的部署。全会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要把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的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以形成监督的合力。这也再一次表明,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从严管党治党问题上,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对自身性质和权力来源的清醒认知,保持着对政治文明发展一般规律的应有敬畏。作为一个在大国执政的大党,保持这样的认知和敬畏,不仅使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管党治党之路,也在带领当代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政治发展之路,更为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答案。

(三)我们党靠革命起家,毛泽东同志也曾把我们党比喻为“革命党”。可以说,革命精神已深深熔铸在党的基因和传统之中,也构成了党发展壮大的鲜明底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说党所处的时代环境和所面临的时代课题,较之革命年代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但是对于共产党人来讲,革命者的风范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有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不能丢。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也要求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弘扬这一宝贵精神上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一,铸就保持初心的坚定意志。革命的动力来自革命的初心,有了对初心初衷的执着坚守,有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就有了正视自我、净化自我的意志和毅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现在,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各种诱惑陷阱不少,很容易忘记初心初衷、产生方向迷惑,很容易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需要经常问一问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使命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这也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信仰信念筑就自我革命的意志。

第二,涵养无私无畏的崇高境界。无私才能无畏,出以公心才能筑牢底气。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从哪里来?说到底,是从党的性质和人民立场中来,是从无私无畏的革命情怀中来。只有时时处处摆正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的关系,坚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才能保持强大的人格力量,才能保持自我牺牲的崇高境界。因此,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公仆本色,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保持克己奉公、大公无私的情怀,始终做到甘于奉献、甘于付出。也只有摆脱了个人利益的束缚、摆脱了部门和地方利益的局限,才能以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

第三,强化正视问题的行动自觉。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高扬革命的精神,必须正视问题,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否定之否定”作为自我提升的遵循。实际上,问题总是客观存在,有问题也不可怕,怕就怕在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造成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因此,这里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常于自省内省,善于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先贤先辈和先进典型,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切实做到知耻而后勇。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实效更能检验一个党组织、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对于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对于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四,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特殊的岗位和职责也决定了对管党治党的特殊作用。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上,必须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这也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一方面,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解决自身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改正的自己首先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不怕揭短亮丑,敢于纠错纠偏,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规现象,用一个个过硬的“小环境”构筑风清气正的“大生态”。唯有如此,才能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上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切实增强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甄占民,《学习时报》20161128


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全党凝聚起来、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共同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没有党中央的崇高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不可想象的。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岗位,都不能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都要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勇气,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始终做讲政治的践行者。要把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毫不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勇于同诋毁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党的一分子,识大体、顾大局、谋全局,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如果缺乏大局观念、没有“一盘棋”的思想,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就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伤害。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讲大局、顾大局的思想意识,坚持一切从大局出发、自觉在大局下行动,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标新立异”“独立王国”。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才能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才能无怨无悔地尽职尽责、担当奉献,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持用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巨大理论勇气、非凡政治智慧、卓越担当精神、高超领导艺术、真挚为民情怀,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开拓进取、革故鼎新,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习近平同志在新的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全党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增强核心意识转化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坚持经常、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全党向党中央看齐,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毛泽东同志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试想,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里执政的大党,如果不经常喊看齐,如果没有广大党员经常看齐、校正、紧跟的自觉性,那么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先进性又从何而来?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又从何谈起?全党同志要把树立看齐意识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作风素养的重要着力点,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经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对表”,防止出现“时差”“偏差”“误差”,防止“走岔路”“走弯路”“走错路”,防止“慢半拍”“看不齐”“不看齐”。

(李辉卫,《求是》2016/22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踏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六个问题出发,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出了根本遵循。

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宗明义,为党员领导干部绷紧了讲政治这根弦。

  中国共产党是最讲政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一以贯之的要求。

  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讲政治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

  近年来,随着形势变化,党内有些同志认为讲政治不那么重要了,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了,一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认为:“讲政治决定了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前途和命运;讲政治就是要统一全党的意志,凝聚全党的精气神,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政治不是空喊政治口号,而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

  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会组织涣散,变成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内,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七个有之”概括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在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中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他同时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民主集中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民主集中制执行得越好越是党中央有权威的体现。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政治生活是党风政风的生成土壤。

  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如何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

  ——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

  ——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高波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所降低,如不按制度规范办事,走过场、搞形式,脱离时代、脱离实际,好人主义盛行、不做战士做绅士,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存在着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倾向。“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当前,我们国家又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任务越加繁重,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失去了自我革命精神,就容易安于现状、贪图享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祝灵君表示,作为一个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拥有着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内部机制,依靠自身的力量来矫正自己的错误,勇于刀刃内向,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包括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关键少数”能否发挥关键作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针对领导干部如何严格自律,他进一步提出:

  ——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

  ——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

  ——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高波认为,高级领导干部具有很强的表率作用,如果“关键少数”带的是坏头,就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示范效应,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因此高级领导干部的私德非常重要。

  “一个人内心不守规矩,行为就不会守规矩。”祝灵君指出,中国文化非常注重内省式的自律训练,强调“心律”大于“法律”,严格自律、慎独慎微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把内心的底线守住了,制度约束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对参加研讨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的各项事业,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实抓大不一样。”汪玉凯说。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省部级高级领导干部是执掌重要权力、承担重大责任的“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关键少数”破题,突出“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汪玉凯表示,对领导干部来说,强化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话,而要见诸行动、务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人民日报》201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