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千锤百炼的红,红得惊心,红得晃眼。

——题记 

   今天的训练结束了,他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身雪白的跆拳道道服引来了路人零零碎碎的目光,时不时夹杂着几声小姑娘的惊叹,除了高挑的身材和不同寻常的衣服,更惹眼应该是他腰上鲜红的道带,红色道带张狂的颜色乖顺的贴在他的腰上,低低的垂着俩条带尾在他的身前。

   他拎着包,装作随意的走着,心情愉悦地接受着路人或惊讶或赞赏的目光,他现在心里只有一件事情——他将要考红黑带了。红黑带啊,那是多么高的荣誉,多么令人羡慕的段位,那是跆拳道学员的最高级,代表他已经完成了学员所有的跆拳道训练内容,可以向着教练的段位,也就是黑带进发了。今天训练间隙教练的话语还在他脑海里回荡——你的反应力很快,腿法很稳,考红黑带,小意思了,考不过找我,我让你跑三百圈......

  他在公交站牌旁边停下了,掏出耳机听歌,等待着公交的到来。

  道馆里,休息喝水时,有不少小学弟学妹跑来好奇地问他,你是怎么练的那么厉害的?也有比他大的,跑来来向他取经,跆拳道到底该怎么练啊?这确实把他问倒了,他一时语塞,不知该怎么去解释。他一直有着运动方面的天赋,并且是令人羡慕的那种。一样的教练,一样的训练,一样的内容,他就是可以做的比别人更好,学的更快,他有着一种天生的感觉,自然的像草木的光合作用,怎么协调自己的动作,怎么控制自己的身体,对他来说非常跟吃饭喝水一样轻松,教练的教学对于他就是阳光,他用才能进行光合作用,最后的动作便如植物繁茂生长一般一步步成熟,加上他的辛勤苦练,终究是炉火一片纯青。然而周围人的赞许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波动,他总觉得自己缺少些什么,可能一般的训练对于他而言过于轻松,即使他平时看起来吊儿郎当的也根本没有在认真练习,但每次道馆考级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每次考级他基本都是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一路披荆斩棘,来到了最后一次考级,红黑带的考级了。他刷新了道馆考级速度的记录,这让人们又开始唏嘘,这就是天生该干这行啊。

  公交车亮着灯风风火火的行驶来了,在站牌旁边急刹停下,缓缓张开车门。他收了耳机,随着人群挤上车去。

  他想起了道馆里面一个人,瘦不拉几的,面相啊,说直白点,就是看起来就呆呆笨笨的类型,而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一开始训练的时候,他就跑不过旁边的同龄人,就连普通的训练动作,也做得磕磕绊绊,身体好像从来不知道协调是什么东西,腿也从来不知道该怎么去发力。教练会无奈的教他一遍又一遍,绞劲脑汁地去为他讲述动作分解和怎么运用肢体动作。可就是这样一个呆呆的小瘦子,总是笑嘻嘻的,训练结束后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般非常满足,更别提完成了考级或者学会了一个新腿法了,开心地原地跺脚,还会偷偷的在角落再踢一遍刚刚考过的腿法。也许是因为小瘦子天生的亲和力和并不优秀的天赋,之前会向他请教问题的人,都逐渐跑去问小瘦子了,久而久之,小瘦子可以解释的腿法和动作分解越来越清晰,可能因为自己也是通过长时间联系和努力才练好的腿法,所以向别人解释的时候,总是懂得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能够给予他们更好的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教练有经常叫小瘦子去带一下新人。逐渐,小瘦子是努力的化身和代言人,现在,小瘦子竟然也要跟他一起考红黑带了,妥妥的,跟他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并要向着同一个终点前进。

想到这里,他有点心烦意乱,又从口袋里摸出来耳机戴上了,心不在焉的划拉着歌单,反正明天就要见分晓了。

与此同时,小瘦子还留在道馆里,脸上是抑制不住的兴奋,并带有紧张,为了不在明天发挥失常,还在做重复的腿法动作练习,钻研着品势——太极八章该如何将手势做的更标准将动作做的更漂亮。在大部分学生回去之后,教练关上了大部分的灯,但还是专门为小瘦子留下了一份独属于他的灯光,并在休息处坐下欣赏着年轻人挥洒汗水的样子。少年面对着落地镜面前一遍遍的重复着打磨了许久的动作,昏暗的道馆内,那独有的灯光比舞台上的闪光灯更加耀眼,此刻这位少年就是主角,他感觉自己越来越轻盈,好像要飞起来了。

后来当小瘦子成为了道馆又一个金牌教练时回忆起来,说可能那就是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吧,自己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一步步接近的感觉是非常美妙的。他小小回味了一会,又不失时机的补充到,所以你们这些小屁孩啊,总比我聪明吧?可不能比我考的还差啊,不然回来奖励一百个俯卧撑。旁边的学生嬉笑着,说我们哪里能跟教练你比啊,教练能当教练肯定是因为教练厉害啊,怎么也得又不同常人的地方吧!他巧妙的说,都是人,哪里有什么不一样呢?

另一位学生适时的开口,对了,教练你不是跟一个很有名的人,就是那个,刷新考级速度的一起考的红黑带吗,那个人考的怎么样啊?他厉害吗?

啊,估计是老教练回来指导那次休息期间聊天说到的吧,他叹了下气,那个人啊练习太少了,太极八章品势,有俩处气和要喊,考级红黑带那一天他忘了,这一块分就扣了不少......在要说有的话,就是腾空后旋太随意了吧,动作不够漂亮,最后红黑带居然没有过级,知道结构后,他挂不住脸面,慢慢就不来道馆了,老教练挺可惜他的才能。

......他本来想这么说的。

那个问他的学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没有特别的才能,不想那个天才的他;也不是特别愚笨,像自己。学生的道带是红蓝,澄澈的蓝色衬得上半截的红色愈发鲜艳,耀眼。

他思考了一下,说,那个人非常厉害,有天赋,而且很努力,每天一有空就来道馆,我们俩个人经常一起练习呢,最后一起考到红黑带了。

可是教练,那个学生发话了,那位老教练说你是第一个红黑带啊。

                                                                 文/环境设计2002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