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知识一起学

01党的十九大提出民族团结进步方向是: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02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总目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总要求: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

根本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根本途径: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03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04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

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05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06新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简称两个共同

07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

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街道)、进社区(村屯)、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

08我国的民族政策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坚持民族平等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发展少数民族科教文卫等事业、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内容。

09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涵:

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通过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综合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性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过程。

10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本原则: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