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1.您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吗?    

①了解          ②了解一些     ③不了解

说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2. 六安市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情况如何?您收到过市民文明手册吗?

①收到过         ②没有收到     ③不了解

说明:六安市文明办每年都精心编印市民文明手册,免费发放到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等手中,并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设立赠阅点,供市民阅读学校。市民文明手册包含六安文明20条、习近平总书记话文明、大别山精神、文明市民、“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文明言行规范、创建知识、卫生知识等内容。

3.本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健康生活知识宣传教育的情况?

①了解          ②了解一些     ③不了解

说明:在全市所有社区和农村推行“六小六起来”宣传防控措施,即:小路口管起来、小喇叭响起来、小习惯养起来、小扫把扫起来、小牲口关起来、小聚会禁起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9例,治愈率100%,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累计报告疑似病例280例,215日排除最后1例疑似病例;33日所有确诊病例全部出院,是全省第二个住院病例“清零”市;舒城县、叶集区、开发区3地截至目前未出现确诊病例。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利用网络快速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六安民生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开展新冠肺炎的相关宣传、防控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较高,达到97.8%

4.您对本市有关家风、家训、家教建设工作的评价如何?

①很好          ②一般        ③不好

说明:我市通过征集家风家训故事、编写家风家训读本、组织家训吟诵、举办家风家训展览、评选文明家庭、举办文明家庭“家风、家训、家教”云上故事汇活动等,积极推进以孝老爱亲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积极推选全国、全省文明家庭。近年来,累计评选六安市“文明家庭”300户、“最美家庭”406户、六安市“五好家庭”100户,六安市“最美婆婆”100名,六安市“最美媳妇”100名,20201户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3户荣获“安徽省抗疫最美家庭”荣誉。

5.您知晓本市开展使用公勺公筷行动么?

①了解          ②了解一些     ③不了解

说明:我市市属媒体在黄金时段刊播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公筷公勺”公益广告通稿及本地“公筷公勺”原创作品,引导广大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培养市民理性、科学、健康的用餐习惯。通过“六安发布”“文明六安”等两微一端刊播“公筷公勺”公益广告1700余条次,运用抖音号、微视号、H5等累计播放“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宣传短视频超219.45万次。市区约3500家宾馆餐厅、饭店等餐饮企业,按照“文明餐桌”要求,自觉把“公筷公勺”作为标配,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并张贴“公筷公勺”宣传画1万余副,桌贴2.5万个。同时全市餐饮企业积极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6.您认为本市志愿服务的氛围浓厚么?

①经常开展      ②偶尔开展      ③没有开展

说明:我市80余万名志愿者结合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秩序维护和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深入社区小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等,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邻里邻好”“青春扶贫1+2”“爱心送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万余场,记录志愿服务时长1300万小时。全市志愿者在“三大攻坚战”中精准持续发力奉献志愿力量,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日常志愿服务中,全面开展助困、助学、助残等活动。

7.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怎么样?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招募社区志愿者20余万人,全面参与社区防疫服务点应急值守、便民服务、心理咨询、防疫消毒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30多万小时。帮助居民义务监测体温,同时按照安徽省中医药学会发布的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建议处方,配制预防呼吸道传染配方茶饮和香囊,为抗疫一线人员家属、困难群众送生活用品、给抗疫一线人员子女补习功课等,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8.您在本市是否经常看到或听到公益广告(“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的宣传?

①经常看到       偶尔看到     ③没有看到

说明:我市依托新闻媒体、网站网页、商场超市、社区、小区、公园广场宣传栏、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刊登公益广告(“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诚信教育、文明旅游、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未成年人等)。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设施公益广告766幅、公益小品21,在公园广场设置公益小品105个,公益广告229个。

9.您对本市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及便利程度如何评价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随着“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设“皖事通办”六安分站平台,共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5.8万个,市县两级全程网办率达91%,个人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5.8%51个“跨市通办”事项与长三角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一网通办”;“皖事通·六安市”APP上线社保、公积金、不动产、中高考等便民应用207个,累计服务群众2493万人次,今年7月,上线“安康码”挂号就医缴费功能,群众到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就医,只需出示本人“安康码”,医院人员“扫一扫”即可获取用户个人信息,并根据用户要求选择挂号种类及科室,即刻完成挂号。

10.您参与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吗?

①经常参与      ②偶尔参与      ③没有参与

说明:我市组织“法律六进”、“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共建文明城 送法进万家”“弘扬宪法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等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包括搭台宣传、入户宣讲、法治讲座、文艺演出、旁听庭审、学法竞赛等。全市建成法治公园、广场328个,利用公交车载电视播放普法宣传片56万余次,开设“法治六安”电视栏目和报纸专栏,利用“六安普法”微博微信、六安普法网发布普法资讯5.5万余条。您现在参与的答卷也正是参与我们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1.您对本市诚信建设的相关工作了解吗?

①了解          ②了解一些     ③不了解

说明:诚信建设对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税收、环保、交通、电力、粮食安全、法院等领域开展了行业信用评级工作,归集行业信用评价结果53852条。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税务、环境保护、工程建设、金融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强化信用信息运用,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在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商务诚信等方面出台了很多规范性文件,如《六安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六安市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办法》以及《六安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搭建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六安”网站,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我市各级法院持续开展治理“老赖”行动,采取限制“老赖”高消费等措施,提高社会诚信度。

12.您对本市窗口单位的工作及服务评价如何?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我市开展各类窗口服务评选活动,设立的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办理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弹性工作制、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提醒服务等措施,推出“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促使各地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文明程度。例如,在疫情防控暂停窗口现场服务的前15个工作日,市本级(含分厅)共接受电话、网上咨询9138次,线上线下共办理5915件(网上、电话共5431件),邮寄材料29533份,自助查询办理58件(次),特事特办7次。

13.您对本市行政执法(监管)部门的工作及服务评价如何?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我市行政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违法案件的行政执法力度。通过施行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措施,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能力水平。

14.您对本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教育)工作满意吗?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我市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薄弱地区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五年来共新建、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1838所,调减中小学702所,投入资金近20亿元,在城区新建了六安一中东校区、六安二中河西校区和毛坦厂中学东部新城校区等3所普通高中以及14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新建了国家级示范及重点职业学校3所,批准建设中等职业学校4所。五年来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5274人。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评选出皖西名师70名、皖西好校长30名。加大教师表彰力度,连续开展两届“皖西乡村好教师”评选,发放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18221人、20年荣誉证书8978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的目标,并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15.我市自身文化消费状况和对文化活动场所服务质量的评价?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举办“四季赏花 四季采果”、“红色之旅 云游六安”等各类旅游营销推介活动;全市30家景区和33家农家乐、星级宾馆、房车营地等文旅企业积极参加“战疫情、爱皋城 ”惠民消费季活动促销活动;六安市图书馆开馆一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 396 场、到馆客流109万人次、流通图书量159万册,被评为“安徽省十家最美图书馆”和“安徽省十佳夜读空间”;市文化馆、市科技馆2020年元月试运营,市体育中心即将竣工。2020年以来,开展“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举办“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展演、民族器乐大赛、原创作品展演、京剧表演专场、社区春晚等各类文艺活动100余场,开展红色电影惠民展映活动150余场,不断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16.您对本市民风和道德素质的评价如何?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我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好人六安”建设,累计推报“中国好人”30人,“安徽好人”(含提名)108人,评选“六安好人”709人;“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6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24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及提名”119人。出台《六安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全市610名模范好人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市打造“好人路”“道德桥”“雷锋亭”,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点场所设置好人模范公益广告,以好人模范为原型创作歌曲、微电影、广播剧、小品、音乐快板等文艺作品。通过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推动好人模范典型持续涌现,不断书写六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度。

17.对本市交通秩序的评价?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2018年以来,我市对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文明交通提升建设资金近2000万元,施划标线23万平方米、施划路内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1万余个,新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15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系统10处、电动车等候区遮阳棚16个,新建、改建违停抓拍监控300余个;增设中央和机非隔离护栏3万余米;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6.5万余人次,曝光交通违法和不文明信息1.2万余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致学生家长、大货车司机等一封信50余万份,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2万起。总体来看,我市桥更多了,路更畅了,景更靓了,交通安全设施更完善了,交通秩序管理力度更常态了,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更浓厚了,广大市民文明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了。

18.我市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效果的评价?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我市社区工作人员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社区卫生、文化、环境、治安、保障等一站式服务。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开展“社区一家亲·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和谐,扩大群众的文化参与面,提高居民的综合素养,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时代文明社区已成为我们每位市民和社区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在各社区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各类便民事项在社区、村居微信群随时提醒,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复处理及时。工作人员微笑服务,热情周到。

19.您小区周围的菜市场、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能否在15分钟内走到?

①都能走到    ②部分能走到   ③都走不到

说明:我市不断完善社区生活配套设施,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便民市场、医疗服务机构、文体活动阵地为依托,形成集宣传、教育、购物、医疗、休闲等服务为一体的15分钟步行半径的便民生活圈。

20.您对本市治安和自身安全感的评价如何?

①很好          ②一般        ③不好

说明:我市公安部门以城乡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为抓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相继组织开展“守护平安”、“利剑行动”、“蓝天行动”、“集中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打防管控并举,全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五年提升。

21.您对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评价如何?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面摸排管控返乡人员,强化社区(村)管控,坚持无死角布防、小单元作战、网格化管控、全天候出击,对184个社区、1761个行政村实行封闭化管理,建立了“六个一”(一个出入口、一支工作队、一个劝导宣传台、一套防控装备、一套管理制度、一支巡逻小分队)工作机制;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在市人民医院救治,重症病例一律转至省级医院救治。实现了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产生了全省市级医院第2例治愈病例,成为全省第2个“清零”市,提升了全社会战胜疾病的信心。

22.您对本市打击“黄、赌、毒”工作的评价如何?

①很好          ②一般        ③不好

说明: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宣传教育与整治相结合,开展“打击黄赌毒”、“打击跨境赌博断链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全市“黄、赌、毒”现象显著减少。2018年以来全市共破获黄赌刑事案件363起,采取刑事拘留等强制措施921人,移送起诉665人;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黄赌行政案件1832起,治安处罚9369人。

23.您参加过本市组织开展的有关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吗?

①经常参加      ②偶尔参加      ③没有参加

说明:我市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加大对水源地保护,出台了《六安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连续三年六安水库水质保持良好,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11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达标率100%。结合“5.22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保宣传周、“6.17全国低碳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环保知识讲座及系列主题活动。在“3.5”学雷锋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日等节点开展环保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普及环保知识。我市荣获“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节水型城市”等荣誉称号。

24.您是否参与过本市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①经常参加      ②偶尔参加      ③没有参加

说明我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改造公厕、小区“十乱”治理等优化生态环境,开展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六安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创新道德讲堂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做起,广泛参与声势宏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市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日益提升。

25.您对本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效是否满意?

①满意          ②一般        ③不满意

说明:近年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育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通过推进市容秩序、交通环境整治,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环境美了,脏乱差少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文化活动多了,市民素质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