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诈校园,从我做起——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开展十月份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网络中心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1   动态浏览次数:120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在校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各类网络安全问题的判别能力和应对能力,202110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党委副书记李艳、全体辅导员的精心组织下,面向全院近1800名学生开展“无诈校园,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常思忧患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生工学院始终把学生安全教育列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1012日的辅导员工作例会上,李艳结合学校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工作要求,指出大学生是网络使用的主体之一,而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加强学生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的防范、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十分必要,并从网络安全的内涵、隐患、案例分享以及引导大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等多个方面布置十月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工作任务,督促全体辅导员开展一次全方面、全年级、全专业、全覆盖的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筑牢学生网络信息安全防线。

聆听专题讲座,提高防范能力

1011日至10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014日下午1430分,全体学生线上收看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主办的《创建无传社区,守护平安家园》打击传销普法大讲堂,通过2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使广大学生认清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自觉远离传销、抵制传销、举报传销,提高学生的经济信用意识和防范能力。1015日下午1430分,全体辅导员和学生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单兆伟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张鹏程作《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的专题讲座,通过聆听报告,增强了师生关注信息安全、提升风险防范的意识。

预防电信诈骗,全员共同参与

10月份以来,全院所有班级依托支付宝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各辅导员推送的防骗宣传码,学生扫码答题掌握了预防电信诈骗的小知识,获得了防骗绿码,同时辅导员对学生的防诈知识储备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1015日,全院所有寝室完成了“无诈校园”反诈知识海报张贴,并充分发挥班团、寝室长、学生主体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使防诈骗安全知识全方位覆盖。1020日,学院完成了以学生为负责人的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登记备案,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轮新媒体账号安全、内容建设、团队管理等方面信息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新生安全、防诈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1020日下午18点,辅导员张硕、高韵、张曼曼,学院易班负责人面向全院21级新生在C105开展了“无诈校园”宣讲活动。通过防诈骗的宣传片中层出不穷的真实案例让新生对诈骗的新形式与新手段有了基本的认识,看清诈骗的本质,切实做到“三不一要”。活动的最后,所有学生签订皖西学院学生防网络诈骗承诺书》,并在“无诈校园,从我做起”的横幅上签名,强化防诈意识。大二大三大四各班级开展预防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的主题班会,辅导员和各位同学参与其中,通过收集大量的防诈实例、图片视频,以及在班会现场热烈讨论、分享防诈知识,使得防诈工作落到实处,深入人心。

组织隐患排查,确保宿舍安全

1022日下午,李艳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全院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无诈校园”反诈知识海报张贴、支付宝防骗绿码、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不良网络借贷的排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被检查的寝室均张贴了“无诈校园”反诈知识海报,学生展示了支付宝防骗绿码及国家反诈中心APP,在交谈过程中学生掌握了一定的防诈基本知识,能够识别多种类型的网络诈骗陷阱,近期无不良网络借贷事件的发生。李书记对同学们较强的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提出了表扬,告诫同学们在提高反诈意识的同时借助国家反诈中心等技术手段,真正做到“无诈校园,从我做起”。

生工学院通过开展以“无诈校园,从我做起”主题的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推动“无诈校园”建设,为建设和谐、安全、稳定校园奠定坚实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文、图/ 张硕  审核/ 宣平)